中文版      英文版      韩语版      日文版      俄语版
  当前位置:首 页  >  关于我们  >  西安介绍
 关于我们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Canvas时钟。


北京时间

西安介绍
       西安,古称长安寓意长治久安,陕西省省会、中国西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西安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联合国科教文组织1981年确定的“世界历史名城”,外媒评选的“世界十大古都之一”。

       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澼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全市下辖11区2县7个国家级开发区并代管一个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总面积10752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200万。是国家明确建设的3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全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形象最佳城市、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全国第四届、第五届文明城市,连续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西安是华夏故都、文明之源。西安与雅典、开罗、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是古丝绸之路起点,是世界上文化内涵最丰富、文化遗存迭压最厚重、古代城池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有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建都史,历史上有周、秦、汉、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曾经作为中国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1100多年,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 西安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博物馆总数达126座。现有秦始皇陵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6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安是科教高地、军工重镇。科教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三,拥有普通高校63所、军事院校7所,研究生培养单位43家、两院院士62位,科研院所95家,被评为“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和“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2015年9月,西安获批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西安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西安市的产业完备、实力雄厚。西安电子、机械、化工、材料、勘测、自控、航天、航空等领域具有国内一流和世界领先水平。西安正围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打造“3+1”万亿级大产业集群,围绕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硬科技“八路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西安是中国交通枢纽和开放前沿。西安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部中心城市,位于中国的几何中心和大地原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铁路、公路是全国六大枢纽之一,国际陆港是全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B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极。成功举办2017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议等活动,国际友城达到31个,21家外事机构签约入驻。

       西安是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是中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城市和集散地。在中国旅游资源普查的155个基本类型中,西安旅游资源占据89个。西安周围帝王陵墓有72座,其中有“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周、秦、汉、唐四大都城遗址,西汉帝王11陵和唐代帝王18陵,大小雁塔、钟鼓楼、古城墙等古建筑700多处。 西安自然生态优美,位于西安南面的秦岭被誉为中国的“中央公园”,是中国地理和气候的南北分水岭。2009年秦岭终南山成功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成为世界地质公园。2011年举世瞩目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也在西安举办。

       西安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具有6大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一是区位优势明显。陕西是全国的地理中心区域,承东启西、连接南北;二是产业优势独特。陕西工业体系完整,航空航天、能源化工、数控机床、电子信息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重型卡车、输变电设备、飞机及零部件、浓缩果汁出口位居全国前列;三是民心相通相融。2100年前张骞出使西域,使丝绸之路成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核心纽带。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民间往来历史悠久、渊源深厚,在民心相通、文化交流方面优势明显;四是科教实力雄厚。陕西的科技力量在全国处在领先地位,是我国航空、航天、机械、电子、农业等领域重要的科研和生产基地;五是能源资源富集。全省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42.56万亿元,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煤炭探明储量1700亿吨、石油探明储量28.9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1.2万亿立方米。自然资源富集的优势,为全省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六是平台机制完备。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设在西安,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我国与欧亚特别是中亚各国交流磋商的重要平台。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日前也在西安落下帷幕。西安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不断丰富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

       从公元前139年张骞的马队步出长安开始,无数支商队从西安启程,向着已知或未知的西方世界踏出万里征程的第一步。如今西安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既遵循历史传承,也符合时代要求。


♦ 特色面食


♦ 饺子宴


♦ 秦镇凉皮


♦ 牛羊肉泡馍


♦ 老童家腊羊肉


♦ 锅盔


♦ 肉夹馍


♦ 腊汁肉


详情请看:
       西安美食纪录片《味》 http://www.iqiyi.com/w_19rqvrvze1.html
       陕北的黄土风情,西安、宝鸡的关中文化,汉中、安康的陕南风俗各具特色。

♦ 秦腔
       也称为“乱弹”,是陕西地方戏的主要剧种,也是我国现存戏曲艺术中最古老的剧种,是京剧、豫剧、川剧、河北梆子等剧种的鼻祖,其唱腔、道白、脸谱、身段、角色、门类和演技均自成体系。其特点是:慷慨激昂,宽音大嗓。以西安易俗社和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秦腔最为著名。




♦ 皮影戏
       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道具戏之一,通过灯光把雕刻精巧的皮影戏映照在屏幕上,由艺人们在幕后操动影人,伴以音乐和歌唱,是一种深受人民喜爱的古老而又奇特的戏曲艺术。皮影萌芽于汉,发展于唐,兴盛在宋朝。陕西是中国皮影戏的发源地,其皮影之盛行至今仍为全国之冠。陕西皮影不仅唱腔种类繁多,表演技术高超,而且皮影匠人的雕刻技艺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传统剧目有《会阵招亲》、《游西湖》等。




♦ 眉户
       眉户在陕西关中地区最为流行,也为外省如甘肃、宁夏、青海、河南、山西等地群众所喜欢,它是由民歌脱胎发展而来的。盛行于华阴、华县地区的称东路眉户,西路眉户最早盛行于眉县及户县,唱腔委婉细腻,优美动听。眉户的唱腔音乐有50多个曲牌,可以表现人物在舞台上丰富的情感和曲折的剧情。




♦ 户县农民画
       陕西农民画源于民间,所画内容多取材于人物、动物、花鸟等,构图简洁美观,注重色彩数量,追求强烈的直观效果,乡土风情浓厚,内容健康朴实,给人积极向上的激情。陕西农民画主要分布在关中的户县还有陕北的安塞和洛川。户县被誉为“农民画之乡”,现有2000多名土生土长的农民画家,许多优秀作品被国内外艺术馆收藏。




♦ 陕北剪纸
       剪纸俗称窗花,为聪慧的劳动妇女所创作,她浓缩着古老的黄河地域文化。每逢春节,家家窗上、门上贴满各式各样的剪纸,把人们喜庆、欢乐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近年来,这株黄土高原出生的民族艺术之花飘洋过海,深受国外宾朋的欢迎。




♦ 凤翔木板年画
       已有470多年的历史,扎根于农村。从年画画稿、调版、印刷到彩绘,均按农民传统爱好的造型配色和传统习惯而研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在陕、甘、宁、青、川一带享有盛名,在国外也有一定影响。




♦ 面花
       面花的制作盛行于陕西关中和陕北,当地人称为花馍。每逢婚丧嫁娶、年节庆典,乡亲们制作出各种各样造型别致、形态逼真的花馍,或摆茶陈列,或馈赠亲朋,既可食用,又是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品。




♦ 仿秦兵马俑
       随着秦兵马俑的发掘与展出,秦兵马俑复制品也日渐成为中外游客理想的纪念品和礼品。其造型逼真,既适宜于艺术馆、博物馆陈列,也可供家庭陈设、装饰、馈赠亲友。




♦ 仿秦铜车马
       秦铜车马是1980年我国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陵东侧挖掘出土的两件大型彩绘铜车马,其工艺精湛,造型生动。仿秦铜车马造型栩栩如生,能以假乱真。




♦ 唐三彩
       是在汉代单色釉陶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新品种,是在白底的陶胎上刷上一层无色釉,再用黄、绿、青等色加以装饰,烧制而成。其色彩鲜丽,光泽柔和,形象逼真。




♦ 凤翔彩绘泥塑
       凤翔彩绘泥塑以造型优美、色彩艳丽、生动逼真而享誉海内外。传说明代朱元璋的军队驻扎此地,士兵大都是江西老表,会制陶手艺。落户为农后,他们在农闲时做些玩具和礼物,久而久之发展成为今天的彩绘泥塑,成为陕西重要的旅游纪念品。




       西安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各类旅游资源89个帝王陵墓72座古建筑700多处。
       详情请链接: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http://www.xatourism.xa.gov.cn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电 话:0086-29-85309431 / 0086-29-85309649      传 真:0086-29-85246154
信 箱: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613号      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029-85309700      微信公众号:hxy_xisu
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举报电话:029-85319554
QQ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