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英文版      韩语版      日文版      俄语版
  当前位置: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Canvas时钟。


北京时间

汉学院·中亚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点击量:25383    发布日期:2019/12/24    作者:管理员

    随着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的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为了贯彻落实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暂行办法》(西外大党发〔2015〕10号)和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的有关规定。我院各级领导、老师高度重视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组建了就业目标责任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组员包括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毕业生学生干部等。

学院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与招聘信息,引导毕业生竖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加深同学们对各类政策动向的了解;同时,多次举办各类就业讲座和培训,帮助毕业生深入了解自身情况及特长,强化竞争意识,转变就业观念,做好就业准备。经过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61.36%,年终就业率达到71.59%,较去年下降23.92%。

本报告以汉学院2019届毕业生去向数据为基础,对毕业生的生源结构、毕业去向等各方面进行分析,客观反映我院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同时对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措施与经验进行总结,反思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

    一、汉学院2019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2019年,我院共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88人,其中男生10人,占11.36%,女生78人,占89.64%;陕西生源66人,占75.0%,外省生源22人,占25.0%;汉族学生82人,占93.18%,少数民族学生6人,占6.82%。

    二、汉学院2019届毕业生去向落实情况

    详情见附件:/Upload/Uploadfile/20191224/20191224181838533853.docx

    三、汉学院2019届毕业生去向主要特点 

    1. 就业人数与上年度持平,继续深造占比大幅下降

    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60.22%的学生成功就业,仅有11.36%的学生成功升学、出国深造。国内就业形式紧张是这些学生高比例的求职的主要原因之一,毕业生就业仍集中于教育机构以及相关领域;近年来考研人数持续增长,但是通过率很不理想,甚至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考上的高校中,大都是211、985等国内重点高校或是国外知名高校,例如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从事本专业人员的学历层次要求较高。作为实践性较强的应用型专业,四年的本科学习不足以使学生们在国内外的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独当一面,这就促使学生们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另一方面,学院培养的过程中,要求学生不仅掌握基础的汉语本体、教学法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注重外语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为其申请国外高校提供了便利。再次,高考录取时,汉学院招录的学生成绩处于中等偏上,学生们普遍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和期待,但今年的考研成绩大幅下滑,是我们始料未及的,究其原因主要是汉学院的师资力量向中文学院进行了转移,师资力量出现了分流,指导学生考研力量不足。同时,今年我校不接受研究生调剂,使部分已报考外校的毕业生失去了第二次选择的机会。

    2.就业地域区分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我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总体趋势是回生源地就业。在就业的53人中,其中28人在陕西省就业,仅有1人生源地不在陕西。究其原因,一是我院女生比例大,占全院的89.64%,女生往往更注重家庭,希望在有安全感和较为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工作。二是陕西籍学生多,占毕业生人数的75.0%,对学校所在地域情况较熟悉了解使他们更愿意在陕西就业。

    四. 2019年就业质量分析与启示

    1.就业比例未有明显提升,升学比例大幅下降

    我院毕业生去向以升学与出国出境为主,但这一数据近年不断下降,自2015届至2017届以来,国内升学比例持续下降:本科毕业生2014届升学比例为44.30%,2015届为47.36%,2016届为43.36%,而2017届为22.98%,2018届国内升学比例20.2%,2018届国内升学比例11.36%。

    2019届毕业生直接就业53人,占同年就业人数的60.22%,与上一学年基本持平,保持较高的择业比例。其主要原因一是学院在大三学期末进行毕业规划摸底时,对暂未确定意向的同学进行了沟通疏导,帮助其尽早确定意向,而这部分同学大多最后选择了直接就业;二是对考研失利同学的引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促成其在毕业前落实去向。所以,就业指导时,不仅仅要进行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培训,更要在培养学生积极地就业心理和阳光心态。

    2.专业对口度不高

    从连续三年汉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工作岗位与专业契合度较低。2019届毕业生中就业53人,仅有2人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相关专业,任汉语教师,其余大多流向中小学、培训机构、金融、房地产、快销、服务等行业。专业对口度不高,主要原因一是对外汉语专业对于学历学位有所要求,在国内进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需达到硕士研究生以上水平,故本科生缺乏就业市场;二是国外就业市场信息资源匮乏,极少有提供此类信息的专业渠道;三是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及培养目标上与国内其他就业岗位匹配度不高,可替代性强。为解决这一问题,开拓海外相关资源,加大国外市场就业信息的发布量,在学期间,依托校际间学生交流互换的机会以及国家汉办等组织提供的机会,加大学生海外实习的机会和力度,同时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课程设置,将用人单位的需求作为培训目标制定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就业工作需从入学抓起

    就业要从入校抓起,将就业辅导和服务贯穿于整个大学四年。大一、大二等基础年级,刚入学就要对其进行学业规划指导和职业生涯辅导,以及基本的实习指导,培养其就业意识;即将面临毕业的大三同学,要积极为他们提供实习岗位、实习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实习指导、职业规划教育以及进行就业去向摸底调查;大四应届毕业生,作为就业服务与辅导的主体,通过分析其毕业去向——就业、升学、出国出境、创业、灵活就业等等,从心理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入手,帮助学生按照社会需求确立就业期待和就业心理,保持有积极的就业心态;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择就业观念和就业取向,了解大学生就业政策和就业程序;指导毕业生把握一定的求职对策和就业技巧,以及对其进行相关的职业知识、道德、素质教育,以最终帮助所有毕业生都能够顺利找到心仪的归属。

    大学生就业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关系到其所在家庭的和谐安定,更关系到所在学校的未来发展以及全国家、全社会的稳定。作为培养学生的二级学院,承担着最重要的使命与责任,故要将就业工作看作重中之重,认真对待就业工作,全面进行就业服务与指导,做到早摸底,早动员,早培训。对学生积极开展就业教育,进行就业思想、就业形势、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教育等方面的教授;积极建设就业市场,收集发布就业信息、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组织安排招聘招考;积极完善信息平台,通过就业网、QQ群、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形式向学生通知有效的就业信息;积极进行就业帮扶,对贫困、单亲、残疾、心理一类的毕业生关怀有加;积极对学生进行签约服务与指导。总之,我院会全面增强就业服务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西外国语大学汉学院·中亚学院

  2019年12月05日

汉学院2019届毕业生数据统计表:/Upload/Uploadfile/20191224/20191224181611411141.docx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电 话:0086-29-85309431 / 0086-29-85309649      传 真:0086-29-85246154
信 箱: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613号      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029-85309700      微信公众号:hxy_xisu
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举报电话:029-85319554
QQ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