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英文版      韩语版      日文版      俄语版
  当前位置: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Canvas时钟。


北京时间

汉学院•中亚学院圆满完成首届教学改革研讨活动

点击量:25980    发布日期:2020/1/17    作者:管理员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之年。汉学院在回顾和总结建院40年来留学生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应对、思变未来、改革先行,为助力学校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的综合改革, “十三五”的顺利收官,从2019年12月21日-2020年1月7日进行了为期3周的教学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通过大会专家讲座、分组讨论、集体交流总结等形式,对汉学院培养方案修订、留学生招生、宣传、管理、教学、文化体验与中国情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专家讲座环节,我校“西外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包懋大学张长春、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丽萍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分别就“国际学生问卷调查的研发”、“‘HSK标准教程’的编写理念及使用”、“‘博雅汉语’系列教材资源的编写理念及使用”做专题讲座,对我院教师开拓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凝练课题,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分组讨论环节,学院教师、招生、教学、学工等科室负责人针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改问题,就构建国际学生语言与学历教育两大教学体系,完善修订具有西外特色的两个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探索商务汉语专业实施的可能性,尝试学分制,扩大选修课范围;建立教学管理体系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继续探索留学生培养中的“导师制+助学制”,强化教学督导制和评估制度,全面实施留学生CUCAS管理系统,推进留学生教学管理的网络化系统化;加大中华文化的体验课,培养国际学生的“中国情”等专题进行分组交流研讨。

        最后,教学研讨总结大会由李锐副院长主持,7个专题分组组长依次做汇报交流,乌永志院长和张卫国书记分别做总结性发言。大会最终确定成立四个课题团队,即:HSK教材试点——线上线下汉语辅导团队、商务汉语课程研发团队、留学生本科教学管理体制的建设与探索团队及文化体验进课堂团队,各团队负责人将肩负责任,逐步推进相关教改、科研专项计划。


        此次教改研讨活动准确把握形势,聚焦提质增效,加强谋划,攻坚克难,针对汉学院教学特点,落实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招生、宣传、教学、管理的联动机制,有利于提升学校国际学生的育人体系和育人水平,重点打造“留学西外”的品牌项目,提升学校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为扎根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争创一流,贡献西外力量。(供稿单位 汉学院·中亚学院 文:崔金明、李锐 图:何家欢 审核:乌永志)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电 话:0086-29-85309431 / 0086-29-85309649      传 真:0086-29-85246154
信 箱: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613号      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029-85309700      微信公众号:hxy_xisu
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举报电话:029-85319554
QQ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