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英文版      韩语版      日文版      俄语版
  当前位置: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Canvas时钟。


北京时间

汉学院•中亚学院成功举办“2019‘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初赛

点击量:26451    发布日期:2020/1/17 23:13:50    作者:管理员

        2019年9月27日下午,汉学院·中亚学院在中华文化体验中心会议室举办了“2019‘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初赛,汉学院·中亚学院副院长李锐出席活动,教研室主任崔金明、顾庆等多名教师担任评委,来自意大利、罗马尼亚、韩国、泰国、老挝、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等国的13名留学生作为选手参加了比赛。活动由教研室副主任刘桥主持。

        刘桥博士首先对各位来宾和选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通过精美的幻灯片为大家展示了甲骨文的发现历程,说明了决赛举办地河南安阳之于甲骨文的重要意义,同时诠释了陕西作为“周原甲骨”的发现地而在历史研究中同样占据的重要地位,借此鼓励我校参赛选手将课堂所学汉字知识同陕历博参观、楼观台造纸拓印体验、我校中华文化体验中心书法练习等实践中收获的感性认识充分结合起来,肩负起此次大赛西北地区唯一参赛院校的重任,为宣传西外、宣传陕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锐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语言是创造文化、传递文化的重要手段,而汉字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识,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之间加深了解、互通有无、交融互鉴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而正在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留学生将成为未来国际交流的主角。李锐副院长希望参赛选手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汉语风采,讲好自己和汉字、和中国的故事,并预祝本次初赛的获奖选手能在安阳决赛中再创佳绩。

        参照决赛评分标准,本次初赛共分三个环节。首先进行的是毛笔字现场书写比赛,选手们在宣纸上纷纷写下自己的人生格言,彰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随后,选手们在电子屏幕上进行了硬笔书写比拼。下午2点30分,演讲比赛正式开始,13位选手用标准的中文发音和声情并茂的演说向观众们分享了《我与命中注定的汉字》《学好汉语汉字 助力中哈合作》等发自内心的感悟和趣事,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非凡。

        选手们全部演讲结束后,5位评委嘉宾对留学生们的精彩表现依次做出点评。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和公开公正的打分,最终来自韩国的成艺媛获得一等奖,另有5名选手分获二、三等奖。此次初赛不仅为河南安阳决赛选拔了优秀选手,同时也是留学生在我校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为留学生们展示自身良好向上的学风和相互交流中华文化学习心得搭建了平台。赛后我院将继续“优中选优”派出三名选手参加决赛。

        【相关链接】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10月21日至23日会议期间将举行“‘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旨在为国际学生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竞赛的平台,展示其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促进国际学生对中华文化的深度学习;通过参与汉字大会各项活动,增进其对汉字丰富内涵和深厚艺术感染力的全面体验;通过在甲骨文发现地——安阳与社会各界的广泛互动,对历史文化山水的实地感受,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社会。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西北地区唯一院校参赛,将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们一起体验分享汉字魅力、比拼角逐汉字英雄、感受学习中华文明。(汉学院•中亚学院 教研室)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电 话:0086-29-85309431 / 0086-29-85309649      传 真:0086-29-85246154
信 箱: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613号      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029-85309700      微信公众号:hxy_xisu
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举报电话:029-85319554
QQ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