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英文版      韩语版      日文版      俄语版
  当前位置: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Canvas时钟。


北京时间

我校受邀参加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并于“2019‘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

点击量:3323    发布日期:2020/1/17 23:18:03    作者:管理员

        10月2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安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文字博物馆承办的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尼泊尔前国防部部长、现国会议员比姆森·达斯·普拉丹,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姜度好等出席大会并致辞。河南省市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美、德、法、俄、日、韩、泰等29个国家的70余位外国知名汉学家、国内知名高校外国专家和留学生、国外华文教育机构代表和来自国内20余家大学、研究机构的210余位国内文化文字专家学者和企事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我校应邀由汉学院•中亚学院副院长李锐带队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届大会为期3天,涉及“文明的记忆与传承—汉字文化国际传播”、“鸿章钜字——中原文化品牌与孔子学院建设”、“汉字文明的内涵与现代价值”、“古文字教学与研究”、“信息化时代的全球汉字教育和资源建设”、“字道——文字设计对话”、“汉字与对外汉语教学”等七个主题论坛,以及字酷——2019“司母戊鼎”杯国际汉字艺术设计大赛作品展暨创意·生活汉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和2019“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21日至22日,我校代表一行参加了相关学术交流论坛,并及时将最新信息资源反馈给学院师生,以期助力于我校留学生教学科研工作紧跟理论前沿。论坛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教授同参会学者、专家亲切交谈,并向李锐副院长详细询问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的相关情况。

        汉字本体研究还应当服务于基础教育,不能闭门造车只建空中楼阁。22日下午,应大会“汉学家进校园讲汉字故事”的活动安排,汉学院刘桥博士携同三名演讲比赛留学生共同走进“河南人民满意十佳小学”之一的安阳市自由路小学,以《一条蛇引发的思考》为题给当地小学生带来了一场融合字形演变知识与传统见面礼仪的汉字文化讲座,现场交流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当晚,“2019‘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安阳市职工文化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8所高校的15个国家的24名留学生选手参加了比赛。汉学院三名参赛选手身着艳丽的本民族服装,怀着对汉字汉语发自内心的热爱,沉着自信地走上舞台。来自韩国的成艺媛带给现场观众的演讲《我和汉字的故事》饱含深情又富于学理;泰国留学生慈梦露的演讲《汉字与中泰文化》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回顾了中泰友好交往的历史;另一位泰国选手周英凯则以《学习汉字 感受幸福》为题讲述他对“幸福”的理解。三位选手从校内初赛中脱颖而出,凭借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勤奋练习,在高手如云的决赛中均获得优秀奖的成绩,我校也获得“最佳组织奖”的荣誉。

        上述成绩展示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历史积淀,彰显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培养效果,为其他留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今后,我校将继续坚决贯彻教育部提出的“质量优先 内涵式发展”“趋同化管理”要求,花精力、下力气在留学生教学和学风培养上严格要求、精心雕琢,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亲华、友华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外力量。(供稿单位:汉学院•中亚学院 文:刘桥 李锐 图: 崔金明 审核 乌永志)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电 话:0086-29-85309431 / 0086-29-85309649      传 真:0086-29-85246154
信 箱: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613号      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029-85309700      微信公众号:hxy_xisu
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举报电话:029-85319554
QQ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