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英文版      韩语版      日文版      俄语版
  当前位置: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Canvas时钟。


北京时间

汉学院·中亚学院成功完成国际学生首届“文化实践周”课程

点击量:26400    发布日期:2020/1/17    作者:管理员

        2019年12月23日-27日,我校汉学院·中亚学院首次完成本学期国际学生“文化实践周”课程培养工作。实践周期间,学院以“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中华文化体验中心为营,面向国际学生开展了茶艺、书法、中国舞、太极拳、武术、围棋、唐服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以及刻纸、剪纸、中国结、泥塑、脸谱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课程,汉学院国际学生565人次报名参加了本期课程。

        中国古典舞蹈作为非文字语言艺术,是国际学生不用顾虑汉语水平就能参加的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本堂课程上,李锐副院长运用优美的肢体语言使国际学生克服语言障碍获取中国文化知识,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汉语、提升传统文化修养,正确认识中国文化之魅力。

 

        茶艺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一种。来自陕西省茶文化研究协会下属的西安茶艺学校(西安独家)的茶艺师将茶的礼仪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并将茶艺中的中国文化充分展示給国际学生,使得所有参与学生能够充分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

 

        中国书法艺术是我国历史发展长河中一条重要支流,它以丰富的品类、独特的风格、巨大的成就,矗立在世界美术之林,成为了民族的骄傲。本次文化周的书法课程中,学生们在艺术学院安君副教授的带领下挥毫、习作,在实践中了解到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

 

        太极文化课通过体育部孙怀玉教授的文化讲授和实践展示,能让留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中国文化能从感官到精神的体验和认同,有助于缩短留学生的“文化休克”期。

 

        唐服课程设置了唐服文化讲解、舞蹈欣赏、服饰体验等环节,通过学习让国际学生们能够更好的了解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深刻内涵和无穷魅力,帮助留学生理解懂礼仪、明孝悌、立远志的传统文化思想。

 

        琴、棋、书、画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艺术形式,成为一种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形态,围棋是中国棋类的代表。本次文化周期间,中文学院赵周宽副教授为国际学生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围棋艺术,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方寸棋盘具有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振奋精神的特殊文化作用。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它以其独特的演练形式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本次武术课程通过体育部卢佳老师的教学,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中华武术的浩然正气。

 

        本次文化周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体验活动还专门受到陕西卫视的现场专访。汉学院李佳烨、张佳祥、贺婉莹等任课教师为国际留学生们带来了中国结、泥塑、剪纸、脸谱画、刻纸等具有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特色的课程。这些体验向国际学生们展示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国非遗文化。 

 

 

 

 

       2019年秋季学期国际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实践周的成功开展,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交融、文明互鉴的桥梁,通过留学生们跃跃欲试的热情体验,无不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和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文化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中亚学院在党和国家大力推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时”下,充分利用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中心的“地利”优势,进行“夯实语言基础,凸显文化实践”的留学生汉语培养教学改革,以传统经典打底气、以互赏互鉴养大气、以核心价值观立正气,收获的便是语言畅通、文化沟通、真情联通、师生流通和民心相通的“政通人和”。我们将以此次实践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国际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世界各国青年心中生根发芽,期待早日结出敦善亲和、睦邻友好的累累硕果。(供稿单位:汉学院∙中亚学院 文:何家欢 刘桥 图:哈斯铁尔  审核:李锐 乌永志)

        延伸阅读 :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新形势下国际交流事业不断发展,我校在建校时第一座建筑物传统四合院的基础上秉承“修旧如旧”理念打造了占地面积约1千平方米的中华文化体验中心,内设茶艺、书画、民乐、厨艺体验室等,开设日常传统文化体验课程以及期末“中华传统文化实践周”,力求将留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融入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中;同时,还协助学校举办了各项传统文化普及和外宣活动,如意大利著名钢琴家乔瓦尼·维塔莱蒂专场音乐会暨古城西安的首场演奏会、接待新西兰驻华大使、第二届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会前茶叙等数百人次,成为增强自身文化信心、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架设各国友谊桥梁的渊薮和高地。

        陕西卫视丝路新闻频道对我校国际学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体验活动的专访将在中国春节黄金档播出,届时敬请关注。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电 话:0086-29-85309431 / 0086-29-85309649      传 真:0086-29-85246154
信 箱: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613号      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029-85309700      微信公众号:hxy_xisu
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举报电话:029-85319554
QQ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