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英文版      韩语版      日文版      俄语版
  当前位置: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Canvas时钟。


北京时间

我院顺利举办2020年“全球中文教育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第二讲

点击量:3297    发布日期:2020/12/7 16:25:48    作者:1

       12月3日下午15时15分,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庆厦,于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论语言研究中的‘分析性’眼光”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汉学院·中亚学院副院长崔金明副教授主持。我校汉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及省内外高校30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

       戴教授首先提出了汉语中诸多独特语法现象供大家思考,随后主要从重视语言类型学的必要性运用“分析性眼光”研究汉语实证汉语研究与非汉语研究解释语言历史演变特点的互证性等角度展开论述。在构建分析性语言方法论戴老师强调要处理好“共性与个性”“模仿与创新”“隐形与显性”的逻辑关系,指出必须进一步完善分析性语言的概念确定分析性特点的主次区分不同语言分析性强弱的层次最后,戴老师勉励参会师生在创新语言学理论的基础上,将我国多民族语言资源优势转化为语言研究优势,为汉藏语言的历时研究与共时研究继续拓展深度与广度,并强调汉语作为一种超分析性的语言在习得研究上也要避免定式思维和生搬硬套。

       戴教授深厚的理论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参会师生收获颇多。讲座互动环节,参会师生踊跃提问,戴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鼓励大家积极开展语言学研究。

       讲座最后,崔金明副教授本次讲座作了总结,鼓励同学们要有语言研究的方法意识与问题意识同时感谢戴教授以广阔的学术视野宝贵的科研心得为参会师生带来丰盛的学术研究盛宴。

【文:高淑景;图:杨鑫鑫;审核:崔金明】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电 话:0086-29-85309431 / 0086-29-85309649      传 真:0086-29-85246154
信 箱: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613号      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029-85309700      微信公众号:hxy_xisu
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举报电话:029-85319554
QQ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