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英文版      韩语版      日文版      俄语版
  当前位置: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Canvas时钟。


北京时间

“牢记英雄事迹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暨少数民族预科班励志启慧系列活动顺利开启

点击量:25975    发布日期:2020/11/3    作者:1

    为深入学习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史,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培养青年团员的爱国主义热忱,11月2日下午2:00,在雁塔校区中华文化体验中心大会议室, “牢记英雄事迹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暨少数民族预科班励志启慧系列活动顺利开启。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中亚学院副院长李锐、离退休职工工作处郑闽江教授以及全体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嘹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随后,全场肃立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及我校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同志郭钟灵默哀。

 

    随后,师生一同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为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学习并传承学校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离退处郑闽江教授对学校曾赴朝作战的杨思泉、闫合德、郭钟灵、王钧、张建国等五位志愿军老兵进行了专访,离退处、汉学院通力合作推出了《英雄静默》短视频,讲述了这五位老兵的英雄事迹。会上,师生一同观看了视频。随后,郑闽江教授深情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讲述了我们身边这五位最可敬最可爱的老兵的英雄故事,为与会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政大课。激昂的战场还原,动情的记忆片段,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史实,感悟抗美援朝重大战略意义,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随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和启发,他们纷纷对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热议 。“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为了保家卫国不怕牺牲,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我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学习,要铭记这一切来之不易。我们五十六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传承革命精神,树立报国之志,以满腔热血投入祖国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副院长李锐作了饱含深情的总结性发言。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铭记英雄,铭记19万余名在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珍惜眼下来之不易的和平,珍惜预科学习生活的每一天。二、坚定文化自信,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三、在学习中努力做到学与思相结合、学与行相结合,知行合一。

 

    牢记英雄事迹,传承伟大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凯歌,更加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西外青年学子定当铭记历史、不忘英雄事迹,笃志博学,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电 话:0086-29-85309431 / 0086-29-85309649      传 真:0086-29-85246154
信 箱: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613号      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029-85309700      微信公众号:hxy_xisu
汉学院(中亚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举报电话:029-85319554
QQ 微信 微博